Wednesday 6 January 2016

第12届滨海佛学会学长团培训营 总心得报告

呵呵,4天3夜的营其实已经过了3天,而今天的我才要开始写心得报告,哈哈哈。

在这培训营里,我学到的部分有如以下:


团队的动力:

在这环节中我再次深深感受到团队和善友的重要性。在“我死了”的游戏中让我看见了一个好的团队是非常在乎每一位成员的,因为了解到每一位都很重要,所以一个都不能少。当游戏进行得越快越紧张时,大家不知觉的因为想护持彼此而慢慢形成一个密切的圆形,这样一来一旦有人要倒下来时,就能更肯定的护持他。在人生挫折中也一样,我们不必害怕跌倒,敢敢尝试;就算跌倒了,只愿你心中有缘之家,家人会永远在你身旁拉你一把。这就是善友的力量。

熊妈妈的课:佛陀的一生与生命价值

在6道轮回游戏中,让我在当下真的体验到那份无奈感。但自己也清楚知道这份无奈感比起真的轮回,我想只不过是占它的小小部分。也看到说人是善忘的,偶尔虽然体验到这份小无奈后清醒了,但因为种种诱惑,过度欲乐,常常陷回昏沉状态,忘了最初的修行。要是人们都能真正体会到轮回的苦,应该没有人会想继续欲乐,活在无明中吧?因此,我们应该时常忆念三宝,要时常和法、善缘在一起,因为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所以要接纳善缘的力量一起精进。此外,老师也把之前的课再次在这新一年的来临中重心给我们“复习”,再次提醒我们挫折与挫折感的差别,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改的,什么是我们可以做的。这让我想起在前阵子,私立全营学到的“让因是因,让缘是缘”。最后,非常感恩老师在最后环节中送我们的最后一个礼物。


姚文彬老师的课:人的殊胜

在这课堂里,能感受到姚老师的用心,也觉得姚老师厉害的地方是他能够把佛法说得很具体且生活化。喜欢他如何从科学和心理学角度说明佛法,让我感觉到佛法真的是无所不在。还没上他课前,所认识的人的三大殊胜以为只不过是是说明人的特色这样的facts罢了。但上他课后,他让我了解原来那3大殊胜是怎么一起连贯的。同时,也让我看见信愿的重要性。也更加了解了怎么通过培养善心与慈爱心升起无我的智慧。他让我看见服务的重要性,服务中我们受益的又是什么。


Love Life,体验人生:

在第二天的准备,老师播放出Dora的影片,提醒了我生命的无常可贵。Dora虽然是个癌症病患者,可是她却比我们任何普通人坚强许多,她的生命也比我们任何人活得更有价值。看到这里时,其实内心是非常惭愧的,因为人家虽是病患者,却活出了比正常的我们更加健康的生命,而我们却能够为了一点小挫折而闷闷不乐,为了一些看似很重要却实际上不是的东西而在意。从Dora身上学到了要用心生活在每个当下,珍惜一切现在拥有的,特别是亲人和朋友,因为这才是重要的。


其他:
在这4天3夜中,身为senior的我,回来滨海做辅导员看到了我许多可以进步的地方。其中也发觉到从2015年的分手后,发现自己好像变得太“踏实”了,总是很多东西顾虑很多,一味想:“怎么样才是最佳的方法?怎么样才不会去伤害别人?”这样的一直想反而常常使自己对于原本的目标/方向更加的模糊和不稳,最后也只能站在原点。但实际上,或许生命就没有所谓“最佳”吧?不管好或不好,它只不过是生命的过程,每个当下的促成是个学习的机会。也在老师的身上学习到要时时看清目标与方向,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每个举动是为了什么,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上,只要念头是善的,就不用害怕说出来或让对方知道,因为相信他也是能够感受这份善在成就你我的学习。老师们的稳重是我其中想学习的地方之一。除此之外,也发觉自己的辅导与观察人的技巧上有待加强,这部分希望以后有机会 还可以继续学习。


最后,感恩一切的因缘成就了我这次的学习。感恩老师、筹委们的用心,也感恩熊爸爸熊妈妈、姚老师和陈老师的课。

愿 自己时时刻刻保持清醒,敢敢做出选择,敢敢生活。
愿 大家健康快乐 一起学习


彦航
心法 合十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