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5 January 2017

私立2总心得报告 —— 外护篇

(。・∀・)ノ゙嗨~!呵呵,我这里也应该很久没更新部落了。在这新的一年里,私立2也刚过了,是时候整理自己的心得。

这次参加私立的因缘不一样哟~ 不是以学员的身份,而是*噔噔噔噔* 外护~!说实在的,之前没有好好体会过真的不知道外护多辛苦多伟大!这次终于尝试了,从中也学了不少。

由于必须兼职24hr metta Samadhi Youth的代表之一,只能在24hr metta结束后直接坐巴士下到普照寺去。抵达时也已经是营进行的第3天了。虽然如此,但依然受益许多。

承担外护这责任,基本上就是帮助aunty准备膳食,确保营员3餐温饱也保持斋堂的整洁。由于所有的膳食都是Aunty负责,而这位aunty菩萨年龄也已有70了,行动有点不便,因此我们的角色是协助aunty做菜。总的来说,她就是Commander in Chief,负责指挥,而我们是她的soldiers。在这里也事先说明,我可是几乎没进厨房的人(有也是找吃的),一直一来我都对于准备吃的比较随便,若是我一个人为自己做菜,一定是随随便便解决它。但这次可是为营员师父们准备的,所以绝对不能潦草。进入厨房的我,对于烹饪切菜一窍不通,做任何事时不是问旁边的外护就是有样学样,刚开始时还真的有点害羞尴尬,但也慢慢习惯,学习了不同的切菜方式。之后在营的最后一天,也因为另一位负责帮aunty炒菜的外护金盛师兄有点儿不舒服,aunty就“使唤”我代替他。炒菜过程,aunty很严格,强调手脚要快,不能摸。因此,给我这对于烹饪0经验的人有点儿措手不及,但也同时提起了我认真的心态,当下用心投入炒菜。发现到能够投入用心地做一件事情时,心情是开心的,有着深深的满足感。最近的我,都在颓废状态中,很难提起心里认真于当下,很多事情都是随随便便,常常心不在焉,但这次真的很感恩aunty再次让我看到用心的美。

Aunty虽然只不过是个外护之一,但从不看小自己的重要性,听外护长说aunty每一天早上都比任何人更早起身。每当外护长准时进厨房时就已经看到aunty在那里下厨很久了,也听说aunty在营的第二天为了炖汤,做到半夜2点才入睡,那天的她只睡了3小时多。第一天入营的我也发现到aunty当天的眼睛是非常红的。从中,可以看见aunty是多么的无私,多么地想为这批学佛的孩子出点力。Aunty也说过类似这番话:“到时等你们这些未来佛来度化aunty啊~” 想说的是,也不知道是谁在度化谁呢,想到这里都觉得非常感动。另外,在大出坡时,aunty也很幽默且很有智慧的跟我们说,打扫拖地时可以唱观音菩萨或是释迦摩尼佛,这样自己也会越做越开心,越做越欢喜。她还活泼地唱了一首给我们听,在唱地时候身体也随着拖地的动作摇摆,增添了当下的气氛。

在无尽灯的环节里,也听到许多营员的分享,其中两位姐妹的分享让我特别欣赏。在他们分享中,让我体会到他们是多么用心在学佛,珍惜着每次闻法的机会,也从中不断以法解决生命中的问题,如何把法带回家、运用在家庭和谐上。感恩他们让我看到法的感动和可贵。

离营前,我也在佛陀面前告假。当下以为自己在这3天中得到的感动也只不过如此,没什么好依旧的,但其实心里在敝着。在拜忏下去时,我哭了。越哭越停不下来,眼泪不断流下。原因简单,在这3天中体会到aunty的用心,也看到她那无私的爱,最后也因为无法留下帮她准备晚餐、与她共享最后的晚餐,心中有着莫名的不舍、心疼甚至忏愧。心疼的是看到aunty这样不断用心付出,她那无我的精神,就算身体老了,还是继续这样不屈地为佛教奉献;忏愧的是看到aunty到了这年龄还精进学佛、用心体会人生,而我明明有手有脚,健健康康地,这阵子却像个废人一样,窝在家里,把自己与世界、与自己的心隔绝。。。我还以自己心累,对于人事物渐渐失去感觉 当作 所谓“借口”,但在学佛另个角落有位70岁的老aunty在为佛教界,社会,甚至未来做出庞大庞大的改变,虽然她不是什么著名的伟人,更不是什么政治家,但单凭着她那份慈爱心、用心,我想,应该影响了许多人的心,再次重新把心打开。她所做的庞大改变是以她的身口意让人重新见到光明,让我重新感受爱的感觉。虽然只有3天的时间,但在这3天内,aunty已经足以让我深深被打动,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非常特别的位子。

在佛陀前,我拜忏,忏悔我所做的一切,忏悔自己不够精进;也在同时,发了一个愿:

一定 一定 一定  要一直在学佛路上一同与善友善知识的陪同下不断精进向上向善。

这样才对得起aunty;对得起父母;对得起所有成就了今天的我的恩人。

最后也因为这样,我想在这2017年,别再等了,别再睡了。还有许多的法在等着我去学习。
池塘的水在一天一天的减少,鱼儿怎还能快乐地游水?

你,还在等什么?

在这新的一年里 能够以3宝为方向,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,精进学习,快乐成长。


心法 合十


我和那位漂亮的菩萨。
离开前,还求个抱、拍个相,也告诉了aunty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心。但之后心中非常遗憾因为没有把心里真正要说的话说出来。当下其实想告诉让她我是多么感恩感激她的,想要让她看到因为她我心中重新温暖了起来,想要不只是“告诉”她要照顾身体而已,而是不断地强调她要照顾自己,就算是她突然嫌我啰嗦我都要拼命说,想要让她知道我是多么心疼她的,想要她知道虽然只有3天的时间,但我是被爱的,想要说的是很多很多的 谢谢 和 很多很多的 我爱你 的。师父说,只要一直在学佛路上,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缘再见,希望我有天能够再次见到Aunty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